城市建设学院“结构工程创新与学科交叉挑战”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20-12-18 22:57 点击数:

     

   

1218日上午,我院在11教报告厅举行了长江城建讲坛第四期的学术讲座,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元齐教授做客讲坛,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结构工程创新与学科交叉挑战”的学术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讲座前,张继承院长介绍了李元齐教授的工作单位与学术成就,着重介绍了李元齐教授在钢结构设计、钢结构稳定及抗风设计、轻钢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讲座中,李元齐教授通过精准的数据与直观的图示具体介绍了工程结构创新背景、材料发展与结构创新、结构体系发展与结构创新、结构功能发展与结构创新、施工技术发展与结构创新等七个方面阐述了结构创新、学科交叉挑战的发展前景。随后,结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北京新机场、深圳机场T3航站楼等项目的具体情况,从边界条件问题、施工过程问题、稳定性问题、上下结构整体性分析四个方面向师生阐述了大跨度结构工程的创新与实践,最后给全体师生提出目标,要从基建大国走向基建强国必须要有创新,而需求则是动力。

    本次讲坛内容充实、站位高远,使师生对中国结构创新与大跨度空间结构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知,扩展了师生的专业视野,为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资源,为土木工程专业跨越式发展增添了新内涵,对土木工程专业水平与学科建设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