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城市地下隧道掘进地层稳定分析—以矩形顶管法隧道为例”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22-03-15 21:49 点击数:

     

315日下午,我院在9208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长江城建讲坛第六讲的学术讲座,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副教授刘维博士做客讲坛,并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城市地下隧道掘进地层稳定分析—以矩形顶管法隧道为例”的学术讲座,学院三十几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刘维副教授针对矩形顶管工程常见的开挖面稳定性问题,介绍了两种计算矩形隧道掘进面稳定性模型。报告第一部分介绍了一种基于离散技术构建的平面混合破坏机制,该机制由平面螺旋与平动机动破坏机制组成,能较好反映失稳破坏面几何特征。报告第二部分从典型开仓清障案例切入,对开仓过程中土仓内土体分布特征进行分析,以传统楔形体模型为基础提出地层稳定的优化模型。讲座完毕,在场的师生踊跃对讲座中感兴趣的问题向刘维副教授提问,刘维副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