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丰燕事迹

时间:2020-11-15 12:09 点击数:

     

阳光育大爱,快乐伴学生

事迹简介:丰燕,女,19796月出生,汉族,硕士学历,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城市建设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作为一名专任教师,从教18年来始终不忘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无论是课堂教学、课后辅导,还是实习实践、毕业设计指导,她都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工作以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项和校级教研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参编国家级建筑标准设计图集1部。曾荣获第一届“任大龙奖教金”,4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城市规划原理》教案获得长江大学优秀教案,长江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指导2名学生获得长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设计,3名学生获得长江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曾多次获长江大学优秀女教工,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历年所带班级全部被评为长江大学城建学院魅力班级。

丰燕老师常说:“阳光心态,寓教于乐,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带来快乐、带来温暖,这是我的教育理念。”正是这种阳光自信、快乐陪伴的方式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城建学子,更成为丰老师的魅力所在。

心中有光,为人师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丰老师是一名老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把立德树人作为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和践行。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几乎每天都和学生在一起。在她的眼里从来没有所谓的“优等生”与“差生”,只有“先进”和“后进”两种。她善于接纳学生的差异,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用信仰的力量影响学生。几年前,有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转专业到丰老师的班上。该生一开始非常不适应,很难融入班级,并且,专业课的学习也感到困难重重。因此,该生一度情绪非常低落。这时丰老师及时出现了,她和学生面对面聊天,促膝长谈,打开学生的心扉。同时,安排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和她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学习互助。在班级元旦晚会中,她提前动员,鼓励这名维吾尔族学生通过表演节目的方式展示自己。晚会上,一支优美的新疆民族舞蹈震撼全场,也让班上其他同学更加了解了这位维吾尔族女孩。慢慢的,她变得自信起来,主动和同学们交朋友。对色彩和建筑的天分也让她对专业课也越来越有兴趣,并全身心的扎在专业教室绘图。在一次服务湖北地方乡村振兴的乡村规划社会实践志愿者招募中,她主动报名,成为唯一一名少数民族志愿者,全程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她更加了解了党的为民情怀、惠民政策,并坚定了入党动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毕业前,她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的这种积极蜕变和进取精神、志愿精神、感恩意识也让丰老师感到由衷的自豪!

心中有爱,陪伴学生

丰老师是一个心中装满爱又充满阳光的人,这种爱的温馨和阳光的温暖也让她的学生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

一天晚上,一位学生肚子疼痛难忍,室友着急给她打电话,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她立刻开车来到学校,把学生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安顿好学生后回家已是凌晨三点。稍作休息后,一大早又来到医院,陪着生病学生做相关检查,令学生感动不已。

还有一名大四学生,学习很刻苦,经常在专业教室画图到很晚,但是由于对空间的感知能力较差,绘图作业总是难以达到理想的状态。丰老师和他沟通过后,他觉得自己辛苦的劳动成果没有受到老师的认可,很是沮丧。这个小小的情绪丰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次课后,丰老师坐在他旁边,一方面肯定他做的好的地方,另一方面拿着案例对比需要改进的地方,仔细教导每一个空间该如何组织,细微之处难以理解时老师亲自拿起笔在他的电脑上示范。这种爱的教育让学生理解了知识点,也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工作中,她就是这样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扎实工作,勇于奉献,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

心中有梦,潜心科研

一名有魅力的老师就应该有渊博的知识,面对日新月异的高等教育现状,在教学中积极吸取学科前沿知识,借助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善自身授课环节,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艺。丰老师主持校级教研项目《学科大类背景下城乡规划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整体优化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和参与院级教改项目多项。主讲课程《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被列为长江大学第五批在线开放课程(MOOC/SPOC)立项建设项目和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城乡规划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要求教师注重科学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丰老师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同时坚持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工作,做到研教结合,提升教学效果。丰老师主持了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基于荆州大遗址保护背景下的特色小镇规划研究》,主持了纵向科研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医疗卫生设施规划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并参编国家级建筑标准设计图集《不同地域特色传统村镇住宅图集(中)》,同时丰老师还参与了远安县花林寺镇金家湾小区规划设计、江陵县新农村村庄建设规划等横向课题10余项。

  教育之源,学生为本。丰老师秉承这一教学目的快乐相伴、自信前行。她赞美学生,欣赏学生,激励学生;她关注学生发展,塑造健全人格;她善意的对待学生,塑造学生阳光心态,积极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