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开展2020级初级干部培训工作

时间:2020-12-13 19:15 点击数:

     

(通讯员 周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生干部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为学生干部更快更好的成长和成才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于11月中旬到十二月中旬,通过腾讯会议、农科大楼1058室组织开展了2020级学生干部初级培训班。参与培训人员为我院2020级班长兼团支书、团支部副书记及其他在校级组织中的学生干部。

本次培训首先由我院何儒权老师以“学习新思想,建设新长大,发展新自我”为题展开,让2020级的学生干部们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考大学生如何做好自己。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擘画了清晰蓝图。细观教情,中国基础教育入学率大大提升,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同时,何儒权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江大学的校情,以“三尊三学”办学理念和“凡事三有”的治校方略为中心,介绍了学校南扩五百亩的情况,描绘了长江大学和长大学子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讲解完“走进新阶段”、“建设新长大”后,何儒权落实到青年大学生如何“发展新自我”方面来勉励2020级的学生干部,希望同学们能够思考如何在大学中学有所得,如何更好地塑造自我、如何做学问、如何建功新时代等。他结合教育部的“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要求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刻苦读书学习,不负韶华、实现梦想。

 

此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康玮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班团一体化建设理论与实践。康老师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班团一体化的基本概念,强调了班团一体化的重要性,展示了班级和团支部建设运行中的主要现状和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的班团一体建设的实施途径。同时,康老师提出了班团关系的新界定,班团目标的一体化设计,班团运行的一体化推进,班团干部的一体化设置和班团管理的一体化统筹。康老师的讲解为我院班团一体化的实践明确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

 

培训的第三节课,是由城市建设学院盖东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高校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工作方法。盖老师在高校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问题上主要从思想品德素质,能力素质,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述。讲述过程中,盖老师通过对学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现象的举例,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学生干部,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知识,还要广泛的涉猎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在讲述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时,盖老师提出了,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基础——尊重。同时指出,学生干部更要正确协调学生干部与学生干部,学生干部与学生以及学习与工作之间关系,明确个人的得与失。盖老师的讲述为学生干部的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更为学生干部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培训的第四节课上,机械学院的向如老师以《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为题,就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两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讲述,明确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四大素质和四大意识。同时引用习近平“正人先正己”的观点,为学生干部提高自我的重要性。

在培训的最后一节课程中,机械学院的张茜老师以《班、团学生活动的组织方法与技巧》为题,就班团活动的意义、活动的要素、班委的责任与担当这几个方面展开。强调了对集体、同学、学生干部三部分人群班团活动的不同意义,要求班委看到自身的重要性,勇于担当、树立责任意识。

通过本次培训工作,不仅促进了班团一体化的建设,而且更加明确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工作方法。为学生干部在未来的工作与学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榜样示范作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