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时间:2019-11-16 18:52 点击数:

     

(通讯员 施品文)1115日,城市建设学院院长曾磊以“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在9208向学生干部及党员老师开展了专题党课。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积淀的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精神标识。

新时代的大学生处于信息泛滥的时代,没有形成足够的文化理念体系,当受到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冲击时,由于甄别能力不足,从而容易产生对异质文化的盲目效仿和崇拜。

曾院长强调,国家对于文化建设非常重视,积极倡导在文化自知中传承文化精神、在民族复兴中找回文化自信、在文化整合中融通古今中外、在文化互鉴中坚守文化立场。作为当代大学生,对待西方外来文化,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但不盲目崇拜,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但不照搬照抄,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地原则,辩证地取舍。其次,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既要保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包容开放的学习西方外来文化,从而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