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求真务实 为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时间:2017-10-29 17:44 点击数:

     
凝心聚力 求真务实 为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城市建设学院2014年分工会工作报告
院分工会主席  许  战
2015年1月22日
 
各位老师、会员同志们:
    受学院分工会委托,我向大会作2014年度分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报告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学院分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以建设和谐城建、魅力城建为目标,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维民权、扩民主、聚人心、促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
     1、组织召开学院三届一次“双代会”。学院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于2014年1月9日举行。在校的全体教职员工8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许成祥院长代表学院所作的题为《解剖问题,直面困难,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听取了曾磊副院长关于城市建设学院经费使用情况的说明,听取并讨论了分工会主席许战所作的分工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城市建设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及《城市建设学院院内奖励性津贴实施办法》。会议的胜利召开,进一步统一了全院教职工的思想,明确了新学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也集中讨论了一些学院的热点难点问题。会议效果良好。
2、配合学校开好二届五次教代会。认真组织我院教师代表参与会议。会议期间,我院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并带回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内容。此外,王德玲等代表还提出了涉及教职工养老、武汉校区定位等多项议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并得到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重视。
    3、推进校务院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贯彻《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利用教代会、院委会、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学院网络等多种形式传达学校、学院的重大决策或重点工作,凡是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会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并积极向上反映。2014年,学院工会共组织传达学校工作会议4次,涉及学校教学、科研、人事、奖酬金分配、后勤、基建等领域,收集整理并汇报意见28条。其中,5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学校或学院的采纳和实施。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主人翁精神
     2014年是我院的评估年、院庆年。为了集中精力办好土木专业评估和我院建院30周年庆典这两件大事,学院工会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广泛宣传、积极行动,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全情参与,充分展现了我们的主人翁精神。5月评估前后,所有参与评估工作的领导教师团结一致、精益求精,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为顺利通过评估立下汗马功劳。10月院庆期间,大家忙前忙后、忙里忙外,联系嘉宾、校友,布置会场、打扫卫生,蹲点守候、热情服务,更有爱心车队迎来送往,为庆典的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讲。学院主要领导通过各种会议、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正面典型,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另一方面也指出问题,批评教育。二是听。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学院有关人员听取《长江讲坛》、《廉政教育》等专题讲座6次。三是做。组织开展听课、巡视、检查、评教、考核等多项活动,全方位立体保障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2、提升业务能力。今年学院举办学术讲座12次,其中大部分讲座都有教师参加,为学院老师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提供了平台。11月21日,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实战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3、先进典型层出不穷。2014年,我院许成祥教授与杜国锋副教授参与完成的《高层建筑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项目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许成祥、佘艳华、陈誉等三人分别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设计研究院完成的 “荆州市测绘信息科技大楼”荣获湖北省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此外,丰燕、殷涛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优秀班主任、辅导员黄文雄、彭从文、鲁长亮、汤小凝、游蕾、盖东芳也是榜上有名。颜学俊老师再次当选优秀团总支书记标兵。我们还评选了马宏、王德玲、卢艳华等9名工会工作先进个人。
 四、响应号召、积极行动,组织“小捐助、大扶贫”捐款助学活动
2014年10月,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全国“扶贫日”。为响应国家号召,筹集资金资助困难学生,根据省教育厅及学校工会的有关通知精神,学院工会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全体教职工热情参与,共募集善款7270元,为我省的捐资助学活动尽了心、出了力。
 五、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工会凝聚力,分工会组织开展(参加)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一是“三八”及踏青活动:组织教职工到埠河踏青、赏花。
二是排球联赛:女排面对甲组劲旅,克服困难、团结奋战,保级成功;男排八战八捷勇夺乙组桂冠、成功晋级。
三是乒乓球团体赛:学院代表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夺得甲组第六名,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在复赛阶段遭遇离退休代表队的那场比赛,令人难忘。大家不畏艰险、奋勇拼搏,险爆冷门,差点把最终夺得冠军的离退休代表队斩于马下。其中我院男单一号李文盛对局离退休男单一号吴琪宏的比赛堪称经典,在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中,李文盛老师曾一度4比10落后,但是,我们李老师不抛弃、不放弃,沉着冷静、力挽狂澜,最终以13比11搬回,从而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对手。杨我军威、展我风采!
四是学校第二届趣味运动会。自接到通知开始,学院分工会就充分动员、认真组织,广大老师听从指挥、积极参与,在五个项目中有四个表现突出,获得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两个季军,最终夺取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举办建院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2015迎新春羽毛球赛。1月10日下午,荆州体育中心热闹非凡。我院60余名教职工齐聚一堂,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团体比赛,惊险刺激,个人比赛,精彩纷呈。大家在这里不仅锻炼了身体、切磋了球技,也增长了友谊、加深了感情。营造了一个健康欢乐,团结拼搏良好氛围。
 六、坚持“送温暖”活动,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2014年分工会帮扶长效机制正常运转,给教职工送去了温暖。
    全年恭贺添丁的教职工家庭1个,欢送退休教职工1人,探望住院教职工3人,帮助办理丧事或慰问家人去世的教职工6人。
此外,分工会六一节给学校幼儿园小朋友,重阳节给学校离退处老同志也送去了温暖。慰问我院离退休老师16人,并给他们每人送去500元的慰问金。今年我们的这项活动还将继续,并且扩展到每一位在编的离退休教师(包括为我院学生工作做出贡献,曾经是我院外聘的班主任)。
     七、经费使用情况
2014年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如下:
2013年经费赤字7763元,2014年收入为33000元:1、学院拨款:10000元;2、学校拨款10033元(包括:会费6013元,踏青2670元,三八节1350元);3、参加校工会活动的奖励创收:13000元(包括:模范职工之家2000元,先进女教工集体1000元,男排1800元,女排1600元,乒乓球1400元,趣味运动会5200元)。
减去13年赤字,2014年总计收入:25270元。
总计支出:20124元(截止2015年1月21日)。包括:
1、恭贺添丁的教职工家庭1个200元。
2、欢送退休教师1人900元。
3、探望住院教职工3人共1064元。
4、帮助办理丧事或慰问家人去世的教职工6人共5380元(其中,3780元已由学院福利支出)工会实际支出1600元。
5、慰问离退休干部近16人次共8000元(学院福利支付)
6、六一节给学校幼儿园捐款500元(学院福利支付)
7、重阳节给学校离退处老同志捐款1000元(学院福利支付)
8、全体女教的安康保险650元
9、文体活动支出:15710元(包括三八踏青2702元,男女排球赛1858元,兵乓球团体赛1000元,趣味运动会2900元,羽毛球赛7250元)
 收支相抵,最终结余5146元。
     剩下的这5000元及学院赞助2000元共7000元将全部用于今天下午的游园活动。因此,奖品多多,乐趣多多。走过路过,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各位老师、会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获得了一些荣誉,据内部消息,本年度,我院分工会又被评为先进工会。这是上级工会、学院党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会员同志们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几位分工会委员辛勤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三届分工会委员会,向理解、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诚然,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相当部分会员对教育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等不清楚,参与工会活动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二是分工会履行职能办法不多,成效不大;三是受制于经费、活动场所等客观条件,自主开展工会活动困难还较大。 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第二部分、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凝心聚力、务实求真,为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加大师德建设力度,造就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院工会要积极配合学院党政的工作,组织教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工作环境,用文化来凝聚人,塑造人。
二、以院务公开为龙头,加大民主建设力度。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学校工会要重视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特别是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意识,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以院务公开为龙头,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使教职工对学院发展规划、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全面的、深入的了解,从而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意识,加强学院的民主建设和制度建设。
三、积极争取学校学院的支持,增设工会场所,添置工会活动必要的硬件,努力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教工的身心,丰富教工的业余生活。
四、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懂业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位老师,会员同志们:百舸争流千帆竟,借海扬帆奋者先。新年伊始,我们要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学院工作重点、全面服务学院工作大局,努力拼搏、扎实工作,让质量就是生命、效益就是发展的观念在学院蔚然成风,让我们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去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