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届学生考研总结表彰暨2020届学生考研动员大会

时间:2019-04-30 11:12 点击数:

     

(通讯员 朱珊 潘治宇)4月28日下午两点半,城市建设学院2019届学生考研总结表彰暨2020届学生考研动员大会在东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学院院长杜国锋、党委书记徐联,副院长曾磊、张继承,院党委副书记周俊等院领导老师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2019届考研录取学生、2020届应届毕业生以及部分17级、18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院学工办主任颜学俊老师主持。

 

会上,周俊副书记针对2019年我院考研情况作了详细地总结。

 

他对我院2019年研究生考试录取率创历史新高表示肯定,对其中涌现的考研升学率达到50%的城规11401班——“考研学霸班”以及部分考研学霸寝室表示高度的赞赏。同时,他指出,学院应届毕业生整体考研率和上线率、录取率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生扎堆填报双一流高校问题严重且录取率较低,需要引起2020届拟考研学生的重视。最后他呼吁考研的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母校录取率更大,并且要珍惜调剂机会。

 

曾磊副院长上台宣读了学院表彰文件后,“考研先进个人”、“考研先进寝室”、“考研先进班集体”、“考研先进工作者”获奖者分别上台领奖并进行合影留念。

 

(工程管理系主任雷鸣老师为考研先进个人颁奖)

 

(建筑学系主任彭蓉老师为考研先进个人颁奖)

 

(张继承副院长为考研先进寝室代表颁奖)

 

(杜国锋院长为考研先进班级代表颁奖)

 

(院党委书记徐联为考研先进指导老师颁奖)

两位考研先进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的王紫薇同学讲到,选择学校时切忌盲目跟风,同时,静下心来坚持是每个考研人所必备的品质。申请到悉尼大学等多所澳大利亚知名大学研究生“offer”的周甄能同学讲到,在国内考研压力日趋增大的背景下,申请海外留学是不错的选择。他从“注重平时成绩”和“提前学好外语”两方面做了经验分享。

 

2020届考研学生代表方卓然同学作了表态发言。

 

“为什么要考研?”院长杜国锋教授在2020届考研动员大会上作了深入细致的考研辅导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总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高等教育目标就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考研,一方面,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能够增加个人的社会竞争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考研的第一要务就是选择学校,切忌根据自己的复习感觉选择学校,要争取一次成功。他还为拟考研的学生算了一笔“时间账”,告诫同学们一步一个台阶的求知问学,真正的学术深造非读博士不可,硕士只是阶段性的目标。最后,他介绍了城建学院的硕士点情况:“我院的土木工程是一级硕士学位点,学院实验条件和科研项目在全省乃至中南地区均属前列!”通过杜院长的介绍,加深了考研学生报考本校的考研意向。

本次考研表彰大会和动员大会为我院学子树立了优秀的考研典型,营造了浓厚的考研学习氛围,为2020届考研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考研激励和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