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城市建设学院有序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时间:2020-03-18 09:48 点击数:

     

(通讯员 韩慧宁)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如何确保城建学院学生延期开学不延教、线下停课不停学?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关心指导下,城建学院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抓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其中,积极做好“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预案、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活动、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积极组织教师线上培训

“雨课堂不会操作怎么办?”面对线上开课,一些老教师正对软件操作犯难。129日,为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肖桃李老师就开始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就线上课程资源选择、线上授课方式、线上教学技能掌握等进行共同学习,明确分工和要求,依托现有平台,继续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直播、录播、各平台答疑等线上教学准备,并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了黄德文老师的雨课堂在线授课,在开课前一周部署各系完成了教师的试讲。

全面开展本学期教学工作

经过前期的精心培训和准备,学院本学期拟开设的93门课程均实现了线上教学,开课率为100%。开课教师按照教学周次完成教学任务,学生采用在线方式学习,鼓励教师探索多样化的课程学习指导和学习评价方式,充分利用优质在线平台,开课教师按照公布的开课前教学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准备教学工作。其中,张露副教授团队的《结构力学》慕课第二期在220日如期上线,更加完善和丰富了线上授课形式,强化了教学力量。同时,学院学工队伍还要求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和作息,动员并督促大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认真进行教学质量监督

“全面线上授课效果怎么样?”线上教学一周后,学院逐一落实各专业课程的线上情况,汇总填写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情况统计表》,摸清了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授课方式、辅助教学手段、合班及变更教师及时间、实验及虚拟仿真平台、为学生是否解决电子教材、教辅设备等情况。线上开课一周后,全院同学对学院线上教学效果打分的平均分为7.6(总分10分),教学效果表现良好。218日,学院针对线上教学暴露出的问题形成了《城市建设学院线上教学问题与对策》教学报告,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采取随堂听课、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质量监控。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师生返校被迫延期,但是学院全体师生的教学和学习热情反而更加高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坚持以“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为目标,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千方百计确保充分完成相关教学任务,通过线上课堂陪伴每一个学生战胜疫情、充实自我、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