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城建学院《结构力学》慕课团队发挥网上教学优势

时间:2020-03-18 09:51 点击数:

     

(通讯员 何儒权)疫情当前,为确保我校学生“延期开学不失学”,学校在新学期既定开学时间实施了网上教学,全校教师利用雨课堂等直播平台“各显神通”,全力为学生开好每一门网课。220日,城建学院《结构力学》慕课再次上线,在当前战疫情关键时期发挥了网上教学的优势。

“没想到我们的慕课会在这次疫情时期派上大用场,这也充分说明慕课建设是高校课程建设的大趋势,能有效弥补线下教学活动中存在的诸多不足。”《结构力学》慕课团队负责人——城建学院副教授张露老师由衷地说到。

结构力学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在传统线下教学中,城建学院每一届需要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将近300人,涉及到8个左右的自然班,教学任务非常繁重,学生学起来也很吃力。2013年,张露老师就开始全英文为国际留学生讲授《结构力学》课程。课堂上,看到学生拿出手机拍摄讲课视频,张露老师萌生了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想法。多年来,她先后参与了“《结构力学》多媒体网络教学课程改革”、《结构力学》精品课程等校级和省级科研项目,积累了不少教学改革经验。后来又有吴林松、黄德文两位博士加入,三位老师组成《结构力学》教学团队,重组教学知识点,修改课件,为在线课程的建设不断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1012日,结构力学SPOC课程在中国慕课(MOOC)上线了。经过审核,2019126日结构力学在线开放课程终于在中国慕课(MOOC)成功上线。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1300余人选择网上学习该课程,并收到了较好的学习反馈。

为了进一步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的效果,《结构力学》慕课团队选择实施“慕课+雨课堂+腾讯课堂”的组合教学模式,即课前由学生自主学习慕课教学视频和课件;老师在雨课堂中布置预习作业,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后由雨课堂保留学习数据;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教学,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针对学生的提问串讲知识点,对慕课视频中的知识点进行深化和细化,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一对一解决每一个学生面临的学习困难。

据城建学院副院长肖桃李介绍,本次学院网上教学中,针对部分老教师不会使用网络直播等问题,张露老师和她的慕课团队成员主动帮助其他老师解决在使用雨课堂、慕课等教学资源中遇到的问题,为学院网上教学保驾护航。

面对战疫情下的教学,张露老师讲到:“都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慕课和雨课堂中,恰是‘隔着屏幕不阻隔爱’。只要精心准备课件,细心组织教学,耐心解答疑惑,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让远在祖国各地的学子们感受到老师们的敬业和关爱,这就是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