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举行大学生心理骨干培训

时间:2021-11-25 10:44 点击数:

     

(通讯员 莫非/文 王铮/摄) 11月20日下午,城建学院大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在西校区5教103教室举行。院学工办主任周喆老师就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应对”为学生干部和心理骨干进行了培训。

 

 在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应对分享时,周喆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四级网络,即“学生干部、班主任、心理专干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出了学生干部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随后,又用诸多案例向大家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原因,着重强调了:学生干部要具有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发现反映同学们的心理问题。

 

接着她让同学们两两结组,互相在空中向对方写“人”字,许多同学很自然的写出来的“人”字在对方眼中却变成了“入”字。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恍然大悟:要与别人交流一定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只有设身处地,才能实现有效的沟通。

她向大家展示了十二类容易发生心理问题的学生人群,以及学生干部如何陪伴开导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许多心理问题靠沟通就能解决。周喆老师还开导同学们要直面心理问题,“做心理疏导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恰恰相反,直面自己的问题是勇敢者的行为。”

“拥有特许的机会去帮助他人成长,是世间最好的感受之一。”课程最后,周喆老师以克拉克.E.希尔的名言结尾,以此鼓励同学们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