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背景与建设目标

时间:2017-10-29 18:11 点击数:

     

建设背景与建设目标

   建设背景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是伴随着石油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而成长壮大起来的。1983年11月在原江汉石油学院成立了工业与民用建筑教研室,由教务处直管。1984年招收第一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专科生,奠定了本专业的发展基础。1987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为本科。1992年,原江汉石油学院推行院系合并调整,成立建筑工程系。从此,本专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3年,原江汉石油学院和原湖北农学院等四院校合并组建长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则由原江汉石油学院和原湖北农学院两校区相同的土木工程专业合并组建。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师资队伍不断成长,教学水平稳步提升,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已形成了一支专业水平较高、师资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方案思想先进、目标明确、规范合理、操作性强;办学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成绩显著;于2008年获批立项建设湖北省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土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建设项目,2011年成为“长江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本科专业。目前土木工程专业现有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立项建设博士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有接受在职或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和辅修第二专业学位的资格;拥有一个省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工程抗震研究所、结构鉴定与加固研究所、工程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钢结构研究所、道路桥梁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同时下设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具有国家甲级建筑设计、乙级岩土工程勘察设计、丙级城市规划编制等资质。
    多年来,土木工程专业以长江大学“两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人才培养思想为指导,以社会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方向,以基础性、适应性、个性化、实践性为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工学交替”,已为国家土木工程建设与管理培养、输送了3000余名“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有特色”的适应科学技术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能设计、会施工、懂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项目建设指导思想

    按照“思想先进、目标明确、改革领先、师资优化、设备精良、教学优秀”的要求,通过建设,使土木工程专业在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诸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更为突出。
   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针,以长江大学“两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人才培养思想为指导,以社会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基础性、适应性、个性化、实践性为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课程建设为中心,教学条件建设为保障,管理为枢纽,通过品牌专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整合教学资源,促进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共同发展,提升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工学交替”,强化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有特色”的适应科学技术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能设计、会施工、懂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从而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项目建设内容与目标

    根据就业情况与社会需求,通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案改革、优质课程培养、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培养输送适应科学技术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能设计、会施工、懂管理”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建设内容与目标有:
1)   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在专业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
2)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状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3)   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聘用机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结合教师队伍自身特点,通过交流、学习、培训和调整等方式,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4)   组建教学团队,培育优质课程。依据培养目标与师资情况,完善课程体系,构建课程群组,组建教学团队;并积极进行双语教学的改革,完善重点课程与精品课程的建设,加强教材建设的力度,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和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平台。
5)   深化教学改力度,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的要求,深化教改力度,探索培养模式,整合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6)   改善办学条件。改善现有实验室的环境和设备条件,组建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进行开放性实验室建设;认清当前建筑企业形势,充分调动基地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增加本专业相关的图书资料,扩大图书资料的种类与拥有量,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7)   提升科研实力。组建科研团队,增强科研氛围,提升科研实力,力争产生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
8)   形成稳定的专业特色。继续推行“工学交替”合作教育模式,有效利用校企、校地教学资源,构建双向参与、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并结合自身教师队伍本身的特点,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9)   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有特色”的优质人才。以“两创”人才培养思想为指导,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基础性、适应性、个性化、实践性为原则,强化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大批“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有特色”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