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基本结构

时间:2017-10-29 18:37 点击数: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需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来全面掌握,其中课堂教学是关键。
    课堂教学
    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以“构件截面设计”为主线;对混凝土结构设计课,以“结构整体设计”为主线。在讲授时,注意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从上一部分内容自然过渡到下一部分内容,使学生思路清晰,易于掌握。
注重基本点、重点、难点和方法。在课程组集体备课中,我们强调课堂教学的内容不应和课本上的内容完全一样,应是把课本上的内容提炼出来讲给学生。要求教师把基本的、重要的、困难的知识点讲述清楚,让学生掌握方法并能举一反三。要求教师讲课时一定要有重点,重点要简明扼要,易于掌握。
实行教学互动,要求教师和学生之间要有对话和交流,同时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
实现教学互动,首先要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能够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其次是要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有响应,要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和回答问题。在互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
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我们采用了下述一些教学手段:
    (1) 传统的教学手段
即黑板和粉笔。对于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如截面设计的基本公式推导等,采用板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参与具体推导过程,加深理解。
    (2) 多媒体课件演示
对于教学内容中的基本概念、计算方法和计算步骤等内容的讲解,以及一些复杂图形的模拟,采用预先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引导学生进行形象思维,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
    (3) 动态模拟演示
各种混凝土结构的荷载传递路线、各种混凝土构件的受力和破坏过程等内容,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较难表述清楚。用动态模拟表达,生动、直观、易于理解,可以获得其他方法无法取得的效果,大大节约授课学时。
    (4) 现场实物讲解
对于楼盖结构、单层工业厂房、多高层建筑结构的结构组成和结构布置等内容,通过现场参观实物并讲解,可以使学生更直接的掌握课程内容,形成结构整体概念。
    (5) 自学和讨论
对于非重点、难点和描述性等内容,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做思考题和习题来完成。自学效果通过讨论、提问、批改作业等方式予以检查。
    教学实验
目的:由于混凝土结构材料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一般工程力学的计算公式不能直接应用于混凝土结构构件的承载力计算,故需要借助实验手段来解决。为了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和理解混凝土构件从开始加载到最终破坏的全过程,特别是构件的受力机理和破坏特征,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亲自经历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故设计了实验教学。
方法:将学生分为6人一组,各组独立完成钢筋混凝土梁受弯性能试验,要求学生参与从构件制作、材性试验、加载方案制定到试验结果分析的全过程,并完成试验报告一份。
效果:学生反映这次试验是参与程度最多的一次实践性教学环节,真正参与了整个试验过程,基本上掌握了钢筋混凝土构件的受力过程和破坏机理。
    课程设计
任务:完成“钢筋混凝土楼盖及砌体结构”和“钢筋混凝土单层厂房结构”课程设计,共计4周。要求学生参与从结构选型、构件布置、荷载计算、内力分析、内力组合、截面设计到绘制施工图的全过程;整理设计说明书2份;绘制一号图纸2张。
目的:通过两个比较完整的工程结构设计训练,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基本具备进行简单工程结构设计的能力。
效果:使学生系统掌握了混凝土结构的基本设计方法和设计思路,有效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