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学生手册

时间:2020-12-29 14:16 点击数:

     

各位同学:

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受理申请已经被住建部批准,2021年5月,评估认证委员会专家将进校考察,以下是同学们需要知道的一些专业认证常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2.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3.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什么?

答:专业认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基本理念。

4.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中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什么特征?

答: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中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2)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5.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对报考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有什么影响?

答: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专业考试报考条件中规定:取得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公用设备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4年;或取得未通过本专业教育评估的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后,累计从事公用设备专业工程设计工作满5年;在基础考试合格后,可申请参加专业考试。

6.本次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具体实施组织是什么?

答:评估认证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领导下,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实施。

7.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依据是什么?

答: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专业教育评估认证以住建部文件《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文件》为依据。

8.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原则是什么?如何理解?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评促建”就是通过评估认证带动学院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认证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创新;“以评促管”就是通过评估认证更新学院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就是学院通过评估认证工作加强建设,评估认证是手段,其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

9.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答:高等教育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目的是加强国家和行业对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保证和提高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育质量,使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符合国家规定的申请参加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的教育标准,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互承认同类的学历创造条件。

10.评估认证工作包括哪些内容?

答:评估认证工作包括审查申请资格、审阅自评报告、派遣考查小组、审阅考查报告、作出评估认证结论、公布评估认证结果。

11.评估认证工作的程序包括哪些阶段?

答:评估认证工作的程序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一)申请与审核。评估委员会在规定时间内对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查,做出受理或拒绝受理的决定。

(二)自评与审核。申请评估认证的学校按照评估认证文件组织自评并撰写和提交自评报告。评估委员会对受理申请的高等学校所递交的自评报告进行审阅,做出通过或不通过自评报告的决定。

(三)考查与鉴定。评估委员会制定评估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派遣考查小组实地考查申请评估认证的院校,对考查报告进行评议,最后做出评估认证结论。

12.申请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专业评估认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申请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普通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并有五届及以上本专业本科毕业生。

13.在评估认证过程中,专家组重视学院的教学基本条件,更重视什么?

答:更重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重视学院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系统的建立。

14.评估认证课程教学实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根据教学计划,选用或自编高水平的教材或讲义,重视教材建设及更新;

(2)课程内容充实,并能联系实际,反映本专业最新技术发展及社会需要,教学环节安排合理;

(3)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

15.大学生应当具备的政治思想有哪些?

答:(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理想,初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

(2)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熟悉中国革命史并了解中国历史;了解国内外形势及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律等方面

的知识;了解文学、艺术、伦理、社会学和公共关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16.学风主要体现在什么样的方面?

答:敬业好学,求实严谨,尊敬师长,团结互助,勇于进取。

17.大学生素质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1)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高尚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的行为举止。

(2)在文化素质方面,做有哲理、有情趣、有品位、有高尚人格的人。

(3)在心理素质方面,能做到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并积极向上。

18.评估认证中的体育标准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1)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讲究卫生,保持身心健康,能承担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

(2)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体育标准的要求。

19.评估认证从哪些方面考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答:(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设计(论文)符合《评估认证文件》中提出的专业标准要求。

(2)配备有工程实践经验的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学生与教师比例不大于8:1)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提交完备的毕业设计(论文)文件。

(3)毕业设计不少于14周。

考查的重点是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和教师对毕业设计的指导情况。

20.现场考查工作的主要项目有哪些?

答:(1)见面会。专家组向学校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考查目的、要求和详细计划,并与学校及相关单位协调考查安排。

(2)实地考查。考查内容包括:实验条件、图书资料等在内的教学硬件设施;近年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作业及学生完成的其他作品;课堂教学、实验、实习、课外活动;其他能反映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现场和实物。

(3)访谈。专家组根据需要会晤包括在校学生、毕业生、教师、学校领导、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院系行政、学术、教学负责人等,必要时还需会晤用人单位有关人员。

(4)意见反馈。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反馈考查意见与建议。

21.现场考查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核实接受评估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专业符合评估认证标准的程度做出判断,指出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为评估委员会做出评估认证结论,提供实地考查依据。

(1)专业如何保证学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其实现过程;

(2)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

(3)教师在教学中的投入情况及其教学工作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情况;

(4)管理制度对学生培养的保证情况以及管理人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认识;

(5)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以及针对评估认证标准发现的问题和关注项(8个方面指标: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其他)。

22.学生在评估认证中应该注意什么?

答:学生是评估认证工作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教学评估认证的参与者,同时也接受评估认证专家考核和调查,将同专家组同堂听课。因此,学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学校评估认证工作之中。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学风和考风;要主动学习,勤奋进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要积极参加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自身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能够自觉参与到与评估认证有关的各项活动中,主动参与校园优美环境、宿舍卫生整治维护中,努力展示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23.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后与学生会晤的方式与目的是什么?

答:会晤学生主要是通过与学生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态度、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团队合作等的程度以及符合培养目标的程度;了解学生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的程度,有意识按照培养目标学习的程度;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

24.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后主要从哪些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答:学生的学习成果是反映达到专业教育标准的重要方面。

通过抽查学生作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试题试卷、实验报告、论文等,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落实教学计划、教学制度、规定措施的程度,了解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的质量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程度;了解这些环节教学的学生适应程度,以及对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作用,以评价教学计划的有效性。

对学生进行口头或书面考查,了解他们理解和掌握有关课程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应用计算机和外语的水平等。

25.我校给排水专业沿革?

  1998年,为服务油田生产建设,同时也是为土建类学科发展需要,当时江汉石油学院土木系首次开办给水排水工程试验班,生源来自于本校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按照自愿分流一个班作为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学生。学校从1999年起在全国统一招收本科生,同年土木系成立给排水教研室。2013年开始招收市政工程硕士研究生,2015年起按土木大类招生。2009年获批教育部“土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专业参与共建“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油气储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石化及环境工程研发推广中心”3个省部级平台,以及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荆州市BIM技术开放实验室、“长江大学油气田环境保护研究所”3个校级平台。

   本专业依托学校石油行业背景,在油田采出水处理和污泥资源化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工程实践方面进行了“合作教育-工学交替”、“设计研究院-基地实训”、“体验建造”、“基于BIM的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等多种课外教学模式,相关成果获得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6.给排水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实践技能,能够在工程实践中体现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在源水的开采、净化、输送与污废水的收集、处理、回用等水社会循环领域服务华中地区及全国各大油田生产建设。毕业生能够在给排水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毕业五年后能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师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从事给排水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3.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给排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考虑到解决方案对于环境、健康、安全、文化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4.具有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组织管理及执行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不同角色工作并有效发挥作用,富有团体合作精神。

5.拥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主动适应职业环境的变化和发展。

27.给排水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答:我校最新版(2020版)培养方案中关于给排水专业的毕业要求有12条,具体表述如下:

(1)工程知识:掌握能够用于解决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给排水专业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工艺流程或单元,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仿真、模拟与预测和优化解决,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给排水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方案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给排水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根据角色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以解决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0)沟通:掌握书面文稿、设计说明和图纸、陈述发言、书面或口头回复等表达方式,就给排水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11)项目管理:结合与给排水专业相关多学科的环境背景下,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管理和领导能力。

(12)终身学习: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发展的能力。

28.给排水专业的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是什么?

答: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土建工程基础、专业导论、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经济、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与管理、水质工程学1、水质工程学2、泵与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29.给排水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有哪些?

答:已建成校外实践基地13个,覆盖城镇水厂,污水厂、市政管网、建筑水暖电施工、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等方向。

校外实习基地: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西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宜昌桑德三峡水务有限公司、荆州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荆州市城市建设集团工程公司、广州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宜昌分院、荆州水务集团公司、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等。

30.给排水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答:本专业共有在编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专业教师活跃在教学、科研领域第一线和工程现场,工程实践经验丰富,5名专任教师具有7项国家注册执业资格。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面向社会提供科技服务,为地方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设计、区域水循环利用及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与精益求精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