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时间:2018-09-07 15:41 点击数:

     
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综合教学实训平台
 
        一、教学实训系统简介
        装配式建筑+BIM是当下建筑工程领域最为火热的新技术应用,本实训平台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训环境和实训对象,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训,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系统以完整的装配式建筑为基础,以三维模型为背景,让学生在实训和教学模式中对所学装配式知识进行有效的巩固和检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软件以实际装配式全过程施工为载体,真实还原装配式构件从预制到运输,在到现场施工以及后续施工的过程,囊括了过程中的各种施工要点。目前系统主要包含三大模块以及四种构件,分别为预制阶段,运输阶段,施工阶段和后续施工阶段。四种构件分别为外墙板,叠合板,内墙板,楼梯。






       装配式软件中三维动画真实还原现场施工工序,让学生通过观看动画,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装配式现场施工的难点。



 
 
        二、教学实训系统结构图


 
       三、教学实训流程:
 
项目 说明 建设内容
1.理:课堂教学       根据提供专业教材及装配式资源进行课堂教学活动。        专业教材、教材配套AR系统、装配式资源包。
2.实:实体模型        装配式各部位构件实体展示,展示装配式构件构造形式、支撑连接方法、装配施工技术等        实体模型、节点标牌、智能扫描系统
3.虚:虚拟实训        课堂、现场学习后,虚拟平台交互实训,掌握构件预制、存储运输、起吊、装配、后续工程等装配式全过程虚拟实训。        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系统
4.做:动手实操       装配施工动手操作:构件预制、起吊、临时支撑连接、装配等        装配式实训区构件及设备
5.考:考试考核      上机考试+实操考核        考试系统
6.评:专业认证      装配式专业技能认证及证书颁发        专业技能认证
 
 
       四、视频演示
         https://v.qq.com/x/page/c0779knlwm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