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

时间:2020-09-30 08:35 点击数: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名称

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通识选修课  □专业实践课

学时

64

学分

4

授课对象

城乡规划大三学生

任课教师

丰燕

案例名称

案例一:坚定文化自信

案例所属的教学内容

隋唐长安城的规划

案例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的大问题。之所以能够做到文化自信,其中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曾经创造过并将继续创造无与伦比的辉煌!这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案例描述

   唐长安城,隋朝称之为大兴城,其兴建于隋朝,唐朝易名为长安城,为隋唐两朝的首都,是中国古代规模最为宏伟壮观的都城,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它是隋文帝君臣建立的宏伟都城,反映出大一统王朝的宏伟气魄。为体现统一天下、长治久安的愿望。为容纳更多的人口以及迁徙江南被灭各国贵族以实京师的宏伟计划,将城池建设得超前迈古,面积达84平方千米,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此后几千年间,一直是人类建造的最大都城,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城”。长安城由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部分组成,城内百业兴旺,最多时人口超过100万。长安的规划也是当时国内外一些城市学习的榜样,如唐代位于中朝边境的渤海国上京龙泉府(今吉林宁安),其布局方式基本与长安相同。日本的古都平京城和平安京,也完全模仿唐长安规划,甚至连朱雀大街、东西市的名称也相同。(结合长安城、平城京和平安京平面图对比讲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案例反思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诚如学者所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渊源有两个,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马克思主义早期理论和中国化理论。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也有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并能从中感受到传统规划的影响力和魅力之所在。

案例实施方式

课堂讲授

案例资源列表

 

 

课程名称

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通识选修课  □专业实践课

学时

64

学分

4

授课对象

城乡规划大三学生

任课教师

丰燕

案例名称

案例二: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

案例所属的教学内容

楚郢都的规划

案例意义

    了解楚国都城郢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辉煌成就,近现代城市化历程的曲折历程,能客观认识我国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发展现状,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产生热爱荆州的感情。进而培养和产生为家乡的规划建设贡献力量、奉献青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案例描述

    楚国都城郢在今湖北省荆州市境内的长江北岸,因位于纪山之南,故又称纪南城。据推测,纪南城始建于楚惠王中后期,是战国时代的楚都郢,楚在此建都将近200年,是楚国全盛时期的都城。纪南城城址略呈长方形,东西约4500米,南北约3500米,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城墙的东南角为直角,其余三个角为切角,这在古代城市中比较少见,是纪南城的一大特色。现查明的城门有7处,其中东墙有陆门一处,西墙有陆门两处,南墙的西门为水门,东门为陆门,北墙的东门为水门,西门为陆门。城外四周为护城河。城中的瓦窑址发现最多,主要分布在松柏村和纪城村一带。城中的遗迹除了夯土台基外,以古井的发现为最多,约有400多口,遍布全城。楚都纪南城是继洛阳、西安之后全国第三个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的遗迹。纪南城是楚国经济、政治、文化最发达时期的都城,其遗址虽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下面依然保存着大量的文物,其城市面貌也依稀可辨,这无疑是我们研究春秋战国时期城市建设、建筑形制、文化艺术的宝贵资源。荆州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有这么丰富的历史遗迹,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讨,对于今天纪南文旅区的合理规划和保护遗迹结合进行探讨。

案例反思

    楚国的郢都规模宏大,布局合理,整体环境很有特色,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都遗址之一。对其总体布局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两千多年前古人的礼制与建筑思想。带着学生现场在遗址上,隐约还可以感觉当时的恢弘气势。纪南城的城垣,除少数被破坏外,大部分保存较好。现场教学中还能体验到新的城市规划思想的引入以及目前的建设现状,为大遗址保护片区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案例实施方式

楚郢都遗址现场教学

案例资源列表

 

      任课教师:                    专业负责人:                    教学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