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群体建筑设计专题

时间:2020-09-30 08:46 点击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课程名称

群体建筑设计专题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通识选修课  □专业实践课

学时

7

学分

56

授课对象

建筑11601.11602

任课教师

彭蓉、徐齐帆

案例名称

案例一:以荆州古城疏散规划为导向进行课堂教学

案例所属的教学内容

荆州古城西湖地块群体建筑修复设计

案例意义

  荆州市政府出台了《荆州古城疏散规划》,意欲重塑荆州古城三国文化标志性建筑和荆州城市名片,疏散人口、舒缓交通压力、保护古城墙和城内文物古迹,塑造古城传统风貌。一方面强化保护修复类项目支撑、规划旅游项目、完善城建项目;另一方面科学制定荆州古城疏散保护工作路线图,合力攻坚,整体推进荆州古城保护和开发。荆州古城西湖地块位于荆州博物馆区域,即将纳入棚改计划,在长江大学的日常教学工作中,引导师生思考古城建设的统筹规划,为高校参与地方城市建设、高校与地方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案例描述

    1、通过现场调研,了解荆州古城西湖地块所处城市环境、居民方式和需求、建筑实体使用风貌、空间地域性特色等,为课程教学中充分保留该地块人文环境、尊重原生居民生活状态打下基础;2、通过资料查询、座谈和走访,深入挖掘该地块的文化信息、现有商业业态和生存状况,配合重点建筑的测绘,为特色文化的讲述、实体保留、改造或者重建划分出一定的标准;3、通过国内外历史街区案例的收集和分析,寻求与时代结合的合理利用、永续利用的方式;4、设计过程中保持和荆州政府部门、建设单位的积极联系,为课堂教学的提供可实施性的调整意见;5、课堂教学的同时进行学术研究,形成文字资料,为城市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案例反思

  课堂效果好,师生在生活环境内进行实景演练,对限定条件的判断更直观更有效,促进教学成果的提升;政府的部分理论研究和保护建筑的实体测绘工作得到了落实,对推动城市发展、校企联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案例实施方式

讲授和讨论

案例资源列表

 

      任课教师:                    专业负责人:                    教学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