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龙奖教金”获奖教师事迹】陈星星

时间:2020-09-23 15:17 点击数:

     


     陈星星,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硕士生导师,城市建设学院建筑学专业专任教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2年,为人谦和、待人友善,爱岗敬业。主讲了《建筑设计3》、《建筑设计4》、《可持续所设计研究》等专业课程。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长江大学任大龙奖教金”等称号,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2项,指导的5篇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校优论文,并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精心教学 在教学改革中求真

建筑学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社会生产实践融入课堂,使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给学生创设各种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上老师扮演各种角色,使用启发式、引导性的教学,使学生自己动手动脑,使学生由原来被动式的学习变成主动式的学习。勇于探索教学改革,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依托积极申报教学改革项目,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研项目1项,把教学改革内容指导课堂,课程设计对接设计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2018第九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专项三等奖(设计专项)、2019第九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专项二、三等奖(设计专项),2019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设计竞赛入围奖,2020全国高等院校第二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三等奖1组、优秀作品奖4组,并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潜心创作 在生产实践中溯源

结合专业特点与国家相关战略人才需求,将设计第二课堂搬到广大城市、社区和农村,开展“红色逐梦之旅——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构建思政理念无缝融入新工科的设计类课程模式,从学生技术能力和人文素养两个发展维度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发展的课程体系,让学生驻场进行社会调查和在地设计,设计成果提供给政府咨询和城镇发展使用,实实在在地把设计作品建在了祖国的大地上。积极响应国家建设需求,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及老旧社区整治政策指引下,积极承接社会实践横向项目50余项,设计作品先后后获湖北省勘察设计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