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固液废弃物处理实验室

时间:2019-09-09 09:31 点击数:

     

 

市政环境问题是当今全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市政固液废弃物污染控制、发展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市政固液废弃物处理实验室逐步发展形成市政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污水处理过程自动控制;含油污泥无害化综合利用;油田污水处理等特色研究方向,成为湖北省市政固液废弃物研究重要基地之一。

研究平台

研究方向主要依托于湖北省油气储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市政工程、环境工程硕士点”等平台、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校级重点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实验室、信息自动化控制校级重点实验室,成套的固液废弃物、自动化实时监测污水控制设备,以及一批特色实验室,实验设施价值600万元。

研究团队

实验室建立了以教师为骨干,在读硕士生为主力的研究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讲师4人,目前在读硕士8人。近5年住房与建设部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2项、企事业委托项目1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11篇论文被SCI收录。

研究特色

1.市政垃圾渗滤液的生物、高级氧化集成处理技术研究,深入研究太阳光催化氧化深度处理过程的优化条件及耦合作用机理,研制组合工艺装备应用于市政工程。

2.开展市政和油田污水处理过程关键参数检测方法及其控制方法的研究,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实时监控水质变化,根据工艺要求实现污水处理过程自动控制,开展相关信息与控制系统装备的研制。

3.含油污泥无害化综合利用和含油废水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运用化学处理和三相分离技术实现了含油污泥的油、水、泥三相分离,在国内首次应用化学强化固液分离技术处理油田废弃泥浆,研发了多种环保高效水处理药剂及相应装备。

   DSC02741

生物-高级氧化组合控制技术处理市政垃圾渗滤液中试装置

基于理论研究,实现了光电Fenton处理垃圾渗滤液过程实验参数交互作用析因分析优化。根据基础研究,扩展到工程应用的实践中,与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生物-太阳光催化氧化集成控制技术中试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