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虚拟仿真研究中心

时间:2019-11-29 15:51 点击数: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工程设计、建造管理、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对各种建筑信息做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住建部发布的《2011-2015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在施工阶段开展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进BIM技术从设计阶段向施工阶段的应用延伸,降低信息传递过程中的衰减;研究基于BIM技术的4D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在大型复杂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应用,实现对建筑工程有效的可视化管理等。《纲要》的颁布,为进一步推进BIM技术在我国建筑业和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BIM的应用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设计公司、施工企业、业主、政府及行业协会也越来越重视BIM。著名的广东东塔、天津117、上海中心大厦、苏州中心等项目业主要求必须使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施工等各过程,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会等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广泛应用了BIM技术。工程建设行业的BIM热度日益高涨。在建筑行业,具备BIM技术,已经成为工程招标投标的必备条件。
        随着BIM的普及,BIM人才的需求、BIM教育教学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政府主管部门、投资建设、工程总承包、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管理等机构对BIM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从国内目前发展的状况来看,BIM人才总体来说分以下三类:
      (1)BIM标准制定人才:做BIM标准研究的人才,属BIM标准提供者,建立和完善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处理标准。
      (2)BIM工具开发人才:做BIM工具开发的人才,属BIM工具开发者:开发和实施BIM软件集成系统,提供技术和数据处理服务。
      (3)BIM专业应用人:应用BIM技术的人才,属BIM工具使用者。它包括应用BIM技术支持和完成工程项目生命周期过程中各种专业任务的专业人员,具体来说有:业主和开发商里面的设计、施工、成本、采购、营销管理人员;设计机构里面的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空调、电气、消防、技术经济等设计人员;施工企业里面的项目管理、施工计划、施工技术、工程造价人员;物业运维机构里面的运营、维护人员,以及各类相关组织里面的专业BIM应用人员等。
        1、机构的定位与任务
        1.1 BIM技术虚拟仿真建造实训(研究)中心定位
       (1)模拟多专业、多种角色、多单位BIM协同应用的教学与研究中心;
       (2)BIM应用和管理中高端人才的培训基地,承接外部企业集团BIM团队培训工作;
       (3)与BIM实训中心形成阶梯式培训体系;
        1.2  BIM技术虚拟仿真建造实训(研究)中心任务
       (1)建立和完善BIM应用管理方法,其中包括建模标准、审核标准、应用流程;
       (2)编制BIM工程级、企业级协同应用教学大纲、实训课程和教学计划等;
       (3)模拟多角色、多单位的BIM协同应用技术教学;
       (4)指导实训中心根据图纸快速创建各专业BIM模型;
       (5)审核BIM模型并上传企业BIM管理平台;
       (6)BIM平台日常维护和管理,包括账号管理、组织架构调整、新建项目、完工项目管理、数据备份等;
       (7)负责各项目BIM应用点落实情况与成绩审核;
       (8)负责BIM应用推广,建设成为BIM应用培训基地。
         2、机构建设情况
         2.1硬件配置
       (1)BIM服务器端硬件配置要求

双服务器配置: 1U专业服务器2台,双机备份  UPS电源
服务器1配置(支持raid0+1) 处理器:四核心XEON E5或以上
内存:16G ECC或以上
硬盘:4块硬盘(1T*4 raid 0+1)
网卡:1000M
网络要求:固定外网IP,机房托管,带宽10M或以上
操作系统:Windows2008Server-R2-Enterprise-64位企业版
服务器2配置 处理器:四核心XEON E3或以上
内存:8G ECC或以上
硬盘:2块硬盘(1T*2 raid 1)或设置为双硬盘
网卡:1000M
网络要求:固定IP,放机房,带宽2M或以上
操作系统:Windows2008Server-R2-Enterprise-64位企业版
 

          (2) BIM建模电脑推荐配置

  机房电脑推荐配置(低于以下配置也可)
软件系统 Windows7操作系统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
硬件系统 处理器:英特尔i3 3220或以上
内存:2GB或以上
硬盘:500GB或以上
显卡:独立显卡1GB或以上显存
网络系统 4M以上带宽
 

             2.2基于BIM的虚拟仿真建造软件系统

序号 应用阶段 产品
名称
功能特点 教学意义
1 BIM模型创建 土建建模 1、BIM模型创建
2、工程量计算
3、初步检查图纸错误
4、导入上游设计BIM模型数据
1、建筑识图
2、对建筑基本知识可视化认识
钢筋建模
安装建模
2 项目资源计划 BIM造价 1、基于BIM模型造价管理
2、框图出价
3、支持多项目群管理
1、理解清单定额含义
2、全过程分析
3 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场布 对现场场地等资源精细管理 帮助了解施工平面布置
4 BIM浏览器应用 BIM浏览器(数据模块) 1、单项目工程数据数据检索
2、施工模型虚拟交底
3、BIM模型与电子图纸对比应用
1、模拟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数据应用过程
2、应用模型,增强建筑感性认识
5 BIM浏览器(资料模块) 1、工程档案资料管理
2、设备运维资料管理
1、了解资料管理过程
2、熟悉物业运维过程
6 BIM浏览器(信息化模型库模块) 1、施工工艺资料库
2、建筑构造知识点
3、典型建筑构件库
1、结合三维模型了解施工现场
2、了解建筑构造知识
3、了解建筑详图
7 BIM浏览器(移动应用) 1、工程质量缺陷管理
2、工程安全风险管理
3、移动设备应用
1、了解质量管理过程
2、了解安全施工规范
3、了解最先进的管理方式
8 集成应用 BIM Works 1、碰撞检测
2、施工方案优化
3、虚拟漫游,设备进场路径模拟
1、各个专业碰撞检查
2、设计成果优化
3、虚拟漫游、设备进场路径模拟
9 管理驾驶舱应用 MC
(数据协同模块)
1、项目群管理
2、数据库系统
3、多工程数据对比
1、了解单个工程多算对比
2、了解多个工程数据对比
3、了解数据协同,共享
MC
(驾驶舱模块)
1、基于时间的5DBIM模拟
2、价格信息输入
3、基于时间定义bim模型
1、理解项目造价时间含义
2、模型管理者,依据数据做出决策
 
10 云应用 云功能及BIM套餐 1、BIM模型检查错误
2、建立院校BIM基础数据库
3、形成院校工程自定义模版
1、了解所做工程错误地方
2、导入revit、IFC格式,高大支模查找,出剖面图,分施工段等
11 后台管理 EDS后台 1、对学生账号进行权限管理
2、BIM模型数据库存储
后台对学生角色定义,模拟企业架构对各岗位进行BIM应用分配
 

                  3、机构运行管理
                 长江大学BIM中心隶属于长江大学学校,在BIM中心领导小组指导下,安排日常的教学、建模和BIM应用管理工作。

说明:
1)       BIM实训中心负责日常的学生建模培训工作。
2)       BIM审核组负责模型、报告和数据审核。
3)       部门助理,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对BIM协同中心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和汇报工作。
 
 
 



        3.1 BIM中心用户管理
      (1)在实训中心重点突出实验室用户的自主性。从方案设计、操作、结果的分析处理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用户的作用,充分调动用户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
      (2)进入实训中心的用户要遵守实训室用户守则。
      (3)进入实训中心的用户要认真填写实训记录,以备日后查询有据可依。
      (4)鼓励用户发明创造,参加各种比赛,校外用户参加比赛至少需要一名长江大学用户参与。
      (5)实施实训用户科技创新计划。
        3.2引入加入和退出机制
      (1)长江大学BIM技术虚拟仿真建造实训中心已初具规模,但相对于社会需求来说依然是资源宝贵,因此引入加入和退出机制对BIM建造感兴趣的众多实验室用户来说到更加合理和公平。
      (2)专题培训设计作业的评审结果、校外人员的设计作品评审结果和日常在实验室的表现都作为要求实验室用户退出的依据。设计作业两次未完成,三次评分不及格,或者一次被评审小组老师判为抄袭即可要求实验室用户退出。日常严重违纪,如:故意损坏实验室仪器设备,做与学习和设计无关的事情并经多次警告无效等,可要求实验室用户退出。实验室用户本人亦可申请主动退出。
      (3)通过校内外人员申请、定期组织选拔,相关老师推荐等多种形式准许新的实验室用户加入创新中心。
      (4)通过加入和退出机制激励实验室用户在创新中心勤奋学习,不断进步。同时也使创新中心的宝贵资源真正物尽所用。
        3.3采用实验室用户分组制
      (1)大部分研究项目都是以多人小组形式进行的,小组成员间的分工合作在项目研发过程中至关重要。
      (2)创新中心拟改变以前实验室用户各自为政的形式,在实验室用户加入创新中心之初就让实验室用户依据各自的兴趣和特长,以各取所长,各尽所能的原则组成三人小组,之后的所有培训作业和课题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题验收也以小组为单位验收。使实验室用户在日常的课题完成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
      (3)实验室用户参加创新型实验经考核合格后,按学校有关科技实践学分的规定执行。
      (4)无论是校外还是校内申请实验人员都必须有一名实验指导老师,填写实验项目申请书。
       3.4实验室人员管理
      (1)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和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的正常。
      (2)实验指导教师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验技能。保证合理选择实验内容,能够指导实验室用户顺利完成实验;保证配合实验室技术人员及时查清有故障的仪器设备等。
      (3)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完好无损,做好技术保障工作;教育进入实验室的实验室用户能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配合实验指导教师保证实验的正常开出和进行。
      (4)鼓励和支持实验产生创新性成果。通过实验室用户实验取得成绩的项目,可以申报各种评奖和参加比赛。实验室用户通过参赛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实验项目,学校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奖励。
        4、机构运行成果
      (1)按计划完成多期BIM培训;
      (2)指导完成大学生两创项目一项(基于BIM);
      (3)指导完成大学生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基于BIM)

建筑模型   {3D}4   
安装模型 走廊道管道     360反馈意见截图177312108810398  
碰撞检查 碰撞报告截图
脚手架 三维2    内架
施工场布  
4D BIM
虚拟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