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研讨会】城建学院举行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2-06-25 15:00 点击数:

     

(通讯员 李嘉伟)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智能建造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人才培养的问题,624日,城市建设学院在9208举行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暨人才培养研讨会, 国家一级建造师华国、软件工程师闵小双、工程师付轶龙担任主讲人。土木与工程管理系全体教师、智能建造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城建学院副院长肖桃李主持。

 

会议伊始,闵小双以《建筑产业数字化与工业化发展趋势及相关技术问题讨论》为题,从建筑数字化与工业化的背景与意义、发展趋势与相关技术、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制造及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四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对数字化和建筑工业化概念的介绍,闵小双引出了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与转变,即:生产方式、生产地点、施工工艺与施工人员的转变。随后通过美好置业装配化生产线的流程视频,他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工业生产化的设备及操作流程,闵小双指出:“在当今这个数字中国化时代,建筑的数字化未来已呈汹涌之势。”

“如何认识BIM?如何打造BIM人才?如何掌握BIM技术?”华国以自己近年来从事BIM技术应用的经验,以《从设计到建造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为题,为大家阐述了BIM在当今时代发展的趋势及条件。华国基于当前阶段的BIM大环境,从应用场景、应用需求、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为老师及同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华国还为老师们讲解了自己关于智能建造专业的学生如何培养的思路与方法。

“支撑作为基坑的内支撑体系,广泛用于各类基坑支护中。”付轶龙结合南通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临川雨水泵站、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B地块等具体的施工案例为基础,以《装配式支护技术 —全钢支护体系的应用》为题,为大家讲述了钢支撑及HC支撑所带来的优势及便利。

“学生的毕业论文应该向哪个方向靠拢?”“课程设计应该如何布置与研究?”在三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老师与三位工程师进行专业技术方向的交流与答疑解惑。

据悉,智能建造专业为城建学院于2020年在湖北省属高校中最早申办成功的,2021年开始正式招生,首批学生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