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问题,直面困难,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

时间:2017-10-29 17:43 点击数:

     
解剖问题,直面困难,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
——城市建设学院2013年工作报告
许  成  祥
2014、1、9
各位老师、各位会员:
     根据学院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在这里召开城市建设学院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报告分4个部分。
    一、学院师资队伍现状分析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87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规划13人,含专业基础5人,学生250人,生师比31.2。土木、工管36人,土木学生1026人,工管学生291人,生师比36.6。给排水10人,学生202人,生师比20.2。建筑学16人,学生369人,生师比23.1。     专任教师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学士及其以下12人,博士13人,硕士50人。正高6人,副高35人,中级33人,助理1人。注册人员(21人),一级注册建筑师(2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8人),注册造价工程师(1人),注册岩土工程师(2人),注册城市规划师(4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2人 ),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1人 ),二级注册建筑师(4人),注册人员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28%。访问学者现在仅5人。因此,学院期待更多的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期待更多的教师尽快出国访问!期待更多的教师拥有注册资质!
二、学院目标管理考核结果
关键指标:考研率12.64%,排名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排名16.检索论文12篇,排名16.纵向科研金费64万,排名19.就业率97.83%,排名第2.总排名17.
常规考核:教学14,科研21,学科建设9,学生事务15,团学工作8,人力资源17,学费收缴8.总排名20.
人均绩效77.43,倒数第三,排名24位。
综上,我们的数据很不理想,我们应当奋起直追。
三、2013年工作总结
1、学习年执行情况
2013年1月17日学院二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确定2013年为“学习年”,纳入学院2013年工作计划,为了将学习年活动落到实处,学院为此专门拟定了“学习年主要活动安排”共11项。但是落实情况不理想。
2、改革院内奖励分配办法
制定了《城市建设学院院内奖励性津贴实施暂行办法》,调节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中的差异,合理引导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3、教学工作及成效
(1)土木专业评估。历经5年准备,2011年和2013年两次提交土木工程专业评估申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已同意土木工程专业参加2014年的专业评估。作为长江大学首个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学校和教务处高度,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有组织有保障地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工作推进。
(2)日常教学规范有序。确保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学院日常教学管理规范,全院完成了315门次课程的理论教学和250门次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较好地支持了工程技术学院、文理学院、国际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工作。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 2门校级精品课程通过验收,获批1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申报6项教学研究项目,3项推荐省级教研项目。公开出版教材4部,发表教研论文24篇。
(3)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院结合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学院实际情况,根据土木类、建筑类专业的发展趋势,确定了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学院和系部组织召开了多次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组织教学委员会、专任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分析了现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
4 、科研工作及成效
(1)修订科研管理制度,积极开展科技活动。调整科研资助及奖励政策,修订了《城市建设学院科研管理办法》,在保持原来的资助和奖励幅度的基础上,向高水平成果倾斜,鼓励创造更优秀的研究成果。
    为迎接长江大学组建十周年,学校科技处实施了“五月计划-首届学术论文报告会”,为此,学院举办了土建类论文报告会专场。
     为提高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成功率,学校科技处实施了“十月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启动”,为此,学院同时启动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积极参加第二轮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其中,“岩土力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
(2)支持和鼓励教师争取各类科研项目和成果。学院全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共17项。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2项。全部纵向科研项目到款额64万元。
    公开发表论文87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2篇;国外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论文40篇;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16篇。
    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1名教师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合作参与申报的《高层建筑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项目, 获2013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5 设计工作及成效
改革后,各所成为经营和管理的主体,承接项目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和发挥。
     据统计,2013年新增设计项目70项,新增合同额1430.6万元,新老项目实际到款额630.03万元。
   其中:建筑一所新增10项,新增合同额262.94万元,实际到款123.62万元;建筑二所新增11项,新增合同额775.5万元,实际到款135万元;规划与景观设计所新增15项,新增合同额185.99万元,实际到款122.89万元;勘察与测量所新增34项,新增合同额206.17万元,实际到款110.29万元。改革前遗留项目实际到款138.23万元。
6 、学生工作及成效
(1)严防死守,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做好毕业生外出实习以及防火防水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落实好安全预警机制,确保危机化解以及事件发生后的及时调查与处理。三是深入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四是严格执行周汇报制度和请销假制度。2013年学生工作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是最终还是确保了全年的平安和稳定。
(2)严字当头,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一是加强早自习、上课督导。二是严肃考风考纪,抓考风、促学风。全年巡视22场,处分考试舞弊学生27人。三是对219人次实施了学业警示和一对一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和个别辅导的积极作用。四是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召开考研动员主题班会,充分调动学生考研的积极性。
本年度,学生上课出勤率为90%,12级早读率高达97%,毕业班四级过关率93%,六级过关率36%,研究生报考率49%。
(3)搭建平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精心培育、重点挖掘,以科技文化节和金秋艺术季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二是大力开展学生的学术与科技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三是强化“两创人才”的培养措施,重点做好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的开发、指导等组织工作。四是不断探索完善“十佳学生”、“魅力班级”等学生品牌活动,发挥更大正能量。
一年来学生科研和科技竞赛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学生全年累计发表学术文章32篇(不含特殊学位论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3项,其中,国家级有12项。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申报中获二等奖1项,实现了近5年来此项获奖零的突破。
此外,我院共有4名同学被评为校级明星,其中涂祥被评为“十佳明星”,赴香港考察。胡珊等10名学生被评为学院“十佳学生”,工管11102等8个班级荣获“魅力班级”称号。学院团总支被授予“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颜学俊老师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团总支书记标兵”。张科老师被评为“辅导员标兵”,在长江大学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成功当选2013年度温暖长大正式候选人。
各位老师、各位会员,过去的一年里,城市建设学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尽管有太多的期待没有实现,但是我们全体职工努力了,2014年会有更多的实现,实现我们的期待。
    在此,我代表学院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四、2014年工作任务
(1)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至2013年5月,全国有33所建筑学专业、70所土木工程专业、32所城乡规划专业、31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和33所工程管理专业学校通过专业评估。没有通过土建类专业评估的专业不能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
   省属高校已有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形势逼人,我们应该有能力、有信心通过专业评估。
   为此,要认真做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工作,举全院之财力、物力、人力,确保评估通过。
(2)举办30年院庆活动
    1983 年原江汉石油学院成立工民建教研室,挂靠教务处。1984年招收第一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专科生,奠定专业发展基础 。
    3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经历师资增强、规模扩大、层次提高、实验室建设突破 、科学研究实力增强、学院服务能力提升等艰苦奋斗过程。
    为回顾学院创业历程,总结建设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谋划未来发展,学院决定举办30年院庆活动。
(3)新专业申报论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两个专业,我们应当进行充分论证,是否具有条件进行申报,以便进一步适应社会需要,增强学院发展潜力。
(4)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学科竞赛获奖数、省优学位论文获奖率、教研论文数量等各项指标不能保持增长态势,高级别教学改革项目难以实现新突破,已有教研项目和创新实验项目建设力度不够,导致本科教学评估名次下降。
    为保证教学水平的提升,鼓励教师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教学精品成果的产出,奖励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消除教学事故隐患,学院将出台教学工作及成果奖惩办法,通过具体措施激励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5)继续推进检测资质申报   
    逐步完善工程检测资质所需条件,继续组织申报的相关工作。
    实验室运行机制改革也已成熟,相关制度编写亦已完成,等待学院讨论后予以实施,推动实验室创新基地的持续发展。
(6)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是依托于科技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或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专业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能够提供行业公益性服务,具有自我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技术研究开发平台。
    其建设目标是研发一流的工程化成果、培养一流的工程化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条件,达到一流的管理运行水平,实现人才、技术和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
    学院进一步凝炼方向,加强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积极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深化设计企业体制改革
    启动风景园林增项和勘察资质、规划资质升级工作,做到成熟一项完成一项。
    继续深化设计院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适应社会竞争和学校体制要求的运行模式,积极开拓市场,确保设计质量和设计效益的同时追求更高的设计产值。
    建立设计计划、基础资料、互提资料等设计输入文件质量的控制、管理办法,以及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设计输出文件质量的评审、验证控制程序,形成完整的设计质量保证体系。
    推行设计人员招聘及人事代理制度。
    制定设计事故惩罚制度。
(8)凝炼学院文化,助推党建学生工作   
    凝炼学院“人本”文化: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与生命价值;凝炼学院“尊学”文化:尊敬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凝炼学院“服务”文化:把师生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学院文化助推学院事业发展。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开展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活动落实到争当爱生标兵,创帮扶典型,让学生满意,争当教学能手,创师德示范,让家长满意,争当科研先锋,创业绩新高,让自己满意,争当校园明星,创发展楷模,让社会满意的“四争四创四满意”活动中去,为专业评估做贡献,为院庆纪念增光彩。
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维民权、扩民主、聚人心、促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工会在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典型塑造、文体活动、送温暖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学生事务的当务之急是促进学生学习,要以基础管理为重点,围绕学习创新学生事务。班主任是学生基础管理的责任人,要更加严格的实施班主任工作制度,开展班主任工作培训,实施班主任工作技能比武,将班主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工作,确保安全底线,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
各位代表,老师们,“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学院建设与发展,不进则退。让我们“解剖问题,直面困难”,共同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和谐城建、魅力城建”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