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0-12-10 22:27 点击数:

     


2020年与1210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参加人员有: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学生代表等。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采取了系列文件学习与发言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目的以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维护教学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

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行学习,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作用。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与会师生积极献言献策:

20级土木类班长:有些同学反映导师分配不均衡,出现忙的很忙,闲的太闲的情况;选择的导师与自己兴趣不匹配。希望可以在志愿选择方面灵活的调配导师。

20级建筑规划班长:学生普遍对课程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拓宽学生思维的情况满意;专业科研较少。

19级土木类班长:需要学生在论文写作方面多发挥主观能动性;部分课程教材缺失,希望学院可以统一教材;图书馆系统的管理不够完善。

19级建筑规划班长:希望研一阶段能多将课程作业和学科竞赛相结合;老师上课需要更具趣味性,多结合工程项目、案例,以激发学生灵感;学生与导师专业配合度待融合;课程过于宽泛而不够深入。

鲁长亮老师:研究生专业教室容纳量不够,没有对零散项目集中学习、交流的空间;建筑、规划专业可以配合、相通,有利于专业交流。

曹志立老师:规划专业导师资源不足;随着规划专业变革,知识结构、教学方法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更新;研究生专业英语教学时间过长;专业学位论文是否可以以其他形式来作为硕士毕业论文,将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加以区分。

郑辑宏老师:学位论文可以通过论文+设计的形式,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够畅通,可以通过不定期问卷调查来掌握学生诉求,了解学生对教学、科研等想法;跨专业学生的培养存困难,学生难以找到定位,进而出现边缘化,需要控制跨专业学生数量,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课程理论知识的补充。

刘显成老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需要多与学生一起办公、多交流,老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专业学位的培养可以朝着专业能力、职业能力方向,面对社会需求,将研究生教育做真、做实

何力老师:加快办公室改造,让学生有固定的位置学习,形成一种督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张衡老师:学生应该主动往研究方向靠拢,提早培养研究生文献搜索能力。

谢向东老师:带着课题去授课,在课题中学习、在应用中学习;学生应该与老师的研究方向相匹配。

黄文雄老师:建议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

曾磊院长最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国高等学校教育系统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学院深入思考研究生培养新方向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我国研究生教育正经历着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高等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考验。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研究生数量增加与培养质量之间的矛盾、培养机制有待完善、导师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高、全院上下对研究生教育规律认识较为滞后、自上而下责任层层压不实等新问题,需要我们直面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落实改革发展中的新任务。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四为方针,通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三个方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瞄准科技前沿领域,要通过深入思考如何引领行业发展、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如何面向科技前沿三个问题,找准发力点、解决真问题,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三是,凝练一流学科的一流方向、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四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要提高导师的创新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导师的政治站位和格局视野;五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工程实践和科研实践,使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层次、上水平。

最后曾磊院长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关注学生安全问题;老师要提高自我要求,在师德师风方面严格要求,做学生的榜样,保持终生学习的态度;进一步调整招生策略,控制非全日制、跨专业学生的数量;注重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