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与创新点

时间:2017-10-29 18:26 点击数:

     

专业特色

特色1:实施“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工学交替”教学改革试验,形成“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
特色2:紧密结合建筑业市场,承担大量科研生产任务,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专业优势

1) 具有专业协调配套优势。目前的土木工程专业涵盖了建筑工程、道路和桥梁工程、岩土工程3个方向,又与建筑学、城市规划、给水排水工程及工程管理专业等相互渗透,相互依托、互为补充,具有培养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良好基础条件。
2) 具有师资优势。根据专业特点与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建筑业市场,承担大量科研生产任务,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这支队伍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结构合理、作风务实;专任教师中,有63.3%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所有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有学校讲课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汤天伟副教授、一等奖获得者曾磊副院长,三等奖获得者张露、黄文雄、唐兰讲师;建成了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24名教师结合教学实际,主编或参编了专业教材23部。
3) 具有学科优势。目前,土木工程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立项建设博士点,有接受在职或同等学历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和辅修第二专业学位的资格;拥有一个湖北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 具有工程实践优势。土木工程专业以拥有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勘察工程乙级资质的长江大学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增强学生工程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专任教师中,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8人,国家注册造价师1人 。

创新点

创新点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专业特性,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
创新点2:结合教师队伍自身特点,打造了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