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志华博士来院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4-03-25 08:55 点击数:

     


应城市建设学院的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李志华副院长3月19至20日来院交流访问。19日下午,在学院副院长黄向阳的陪同下,李院长参观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并做了现场指导,之后与给排水系部分教师座谈,对我院给排水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结合智能化技术在给排水行业的发展趋势,建议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虚拟仿真实验室。20号上午10点,李院长在13教D-125教室作了题为“污水处理智能化运行管理技术研究-培养低碳智能化人才的视角”的学术报告学院给排水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及土木类部分研究生1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污水处理厂面临的问题及运行现状,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技术难点及创新思路,智能化运行管理系统应用难点、实际水厂案例等部分展开,针对污水处理方面的问题,李院长表示由于运行数据独立、数据成本较高等原因,污水处理厂存在运行状态“测不准”、潜在风险“想不到”、优化调控“调不对”、运行效果“靠厂长”等技术难点。院长更是展望未来水处理行业会往人工智能化发展,提出了未来水处理领域人才需要解决的问题及难点。院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地描述了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技术原理、运行现状和存在的瓶颈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对污水处理好氧颗粒污泥技术领域发展方向具有启示和引导作用,并为下一步双方的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志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业水处理》杂志第七届编委会编委。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污水处理低碳智能化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西安市环境工程装备智能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对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尤其是颗粒化技术、污水处理智慧运行与优化控制、环境数据挖掘、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在环境运行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有长期系统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以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陕西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等各一项。主编《水工艺与工程的计算与模拟》,著《发明创造思维与水处理技术变革》。主持开发的《污水处理智慧运行工作站》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名录,《污水生物处理精细化运行管理技术》2019年入选国家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目录,专利技术产品在陕西、山西、山东、甘肃、宁夏、新疆、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