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关于开展基层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的通知

时间:2024-04-12 09:49 点击数:

     

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在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中锻造坚强党性、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跟党走,勇做新时代新征程奋进者,团委决定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春当奋进”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基层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青春当奋进

二、参赛对象

长江大学全体基层团支部书记(本科生、研究生)

三、时间安排

院级初赛:2024年4月21日-4月25日

校级复赛、决赛:2024年5月1日-5月31日

四、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竞赛内容

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包含理论知识竞赛和主题团课展示两部分,21、22级各班团支部选派1名团支部书记或学生干部报名,19、20、23级各班团支部、研究生团支部自愿报名参加。

1、“一站到底”理论知识竞赛2024年4月21日)

竞赛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史和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等内容,参考资料详见《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础理论测试备赛参考资料》(附件1),此部分占比50%。

竞赛环节题型包括选择题或填空题或简答题,每轮类题型共有10道题目(其中简答题10选2),选手统一在教室作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主题团课展示2024年4月21日—25日)

选手根据《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主题团课备赛指南》(附件2),紧扣“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围绕比赛主题内容,以PPT形式展示一节主题团课。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的主题团课视频要求如下:

主题团课视频要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真实自然,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学习性、推广性。

主题团课视频须为个人独立朗诵完成作品,要求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口齿清晰,生动流畅;视频可以适当剪辑、个人宣讲画面与课件可作“嵌套”处理,可配文字说明、画外音和背景音乐等,要求画面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时长6分钟以内,视频文件格式要求为MP4,画幅16:9(横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300M。

每个视频按“班级+姓名+主题”格式进行命名,在截止时间前提交PPT、讲稿及团课视频(邮箱:905600133@qq.com)。专家根据选手表现,依据评审标准评分,此部分占比50%。

五、赛程安排

(一)第一阶段:院级初赛

学院会于4月30日前推荐优秀选手并按照以下要求提交,材料包括:参赛选手汇总表、主题团课PPT、主题团课视频(网盘链接及提取码)。

(二)第二阶段:校级复赛

校团委根据各学院推报的参赛材料,组织专家评审,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确定参加校级决赛名单。

(三)第三阶段:校级决赛

校级决赛为线下现场赛方式,包括“一站到底”理论知识竞赛、主题团课展示(具体要求另行通知),专家根据选手表现情况现场打分,根据选手得分情况评选相应奖项。

六、奖项设置

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发放荣誉证书。


联系人:刘安琪  谭雯丹  陈枢杰

联系邮箱:905600133@qq.com


附件:1.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础理论测试备赛参考资料

   2.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主题团课备赛指南

3.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主题团课评审标准

4.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参赛汇总表




共青团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44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