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首场2019级新生“生命教育”辅导员讲座

时间:2019-11-05 19:16 点击数:

     

(通讯员 刘洋 董文慧 李嘉伟)为帮助2019级新生认识生命、保护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11月4日晚7时许,城建学院2019级新生“生命教育”安全讲座在农科大楼1058报告厅举行。该讲座共有两个主题,分别为大学食宿与交通安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并邀请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任玉婷老师和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雷静老师为现场师生讲解。讲座由城建学院辅导员何儒权老师主持,园艺园林学院部分新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任玉婷以此话开场,希望能够引起在场同学对饮食安全的重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随后,她列举一系列因饮酒而引发的学生安全事故,着重强调我校的“禁酒令”。之后,任玉婷对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盗、上下床铺防摔伤等细节进行了案例解析。最后,她对大学生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过马路拒绝“低头族”、拒绝打黑车等交通安全进行了讲解,引起同学们的深刻反思。

 

雷静在报告中细致的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她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将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异常心理、爱情心理三方面的问题阐述地通俗易懂又有趣,在场的同学纷纷鼓起了经久不绝的掌声。雷静讲到,“我们要学会有效交流,进行坦率的谈话,在冲突中重点关注情绪,用最优方式解决人际交往问题。”雷静还提倡,同学们应多多关爱身边的人,用爱心抚慰他人创伤的心灵。

 

“生命存在我自在,爱情自由可重头。”讲座最后,何儒权化用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句,号召同学们珍爱生命、呵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在最美好的时光,绽放出生命的绚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