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举办2020届考研指导暨2021届学业规划线上讲座

时间:2020-03-16 19:50 点击数:

     

(通讯员  何儒权)疫情时期,2020届考研学生如何做好线上复试、调剂择校?2021届学生如何把握考研、就业形势,使之尽早找准定位?3月12日下午2点半,城建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2020届学生考研暨2021届学生学业规划指导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周俊老师担任主讲,城建学院及学校其他学院学生、辅导员等共3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周俊从今明两年研究生考试形势、研究生招生的基本常识、复试和调剂的技巧、学业和职业规划等六个方面给与会的同学们做了分享。

针对2020届毕业生考研形势,周俊讲到: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给研究生复试等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是随着国务院和教育部宣布今年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湖北省外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启线上复试、发布调剂公告等具体政策的落实,加之本届研究生考试部分科目偏难等客观因素,考研学生要树立考研成功的信心,只要进入复试环节就要认真准备,分数较低的学生要尽快、尽早选择调剂。

2021届学生考研形势怎么样?综合分析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带来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学生不想就业或者无业可就,从而选择考研“二战”。结合近十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统计表分析,周俊认为:下一届研究生报考人数还会增加,但录取规模应该不会再有增长,反而会有所压缩。为此,他建议:2021届学生要权衡时势,针对自己的学习状况,客观实际找准定位;2020届考研学生不要贸然选择“二战”,量力而行,尽早工作。

“工作后选择读非全日制硕士获得的文凭和全日制硕士具有同等效力,且经济上和工作经历上都更加有优势!”、“专硕相对于学硕略微简单”,在宣讲研究生招生基本常识时,周俊结合“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硕与学硕”、“分数线”、“调剂”等基本概念具体进行了分析。

如何做好线上研究生复试准备?周俊从如何联系导师、合理选择调剂学校的注意事项、面试礼仪、表达技巧、如何做好自我介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特别强调:一定要提前了解并树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有针对性的联系导师,不能“广撒网”,而是要真正从求学出发,亲其师,信其道。

此次考研失利怎么办?周俊指出,收拾心情,自我反思,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是关键。他希望这部分同学一定要实事求是的分析自己到底是发挥失利还是实力不足导致考研的失败。无论是何种原因,他建议:“考研不是唯一出路,即便工作后发现需要考研,只要工作和考研的方向是一致的,晚一步考研就能早一步解决工作、经济甚至婚恋方面的压力,不必把压力集中在一个时间点上。”

“虽然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家的经济形势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会对生物医药、电商快递、游戏电竞、在线服务、保险、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带来利好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涵盖城建学院的相关专业,在此利好背景下,同学们要把握时机,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周俊向2020届和2021届学生提出了抓住时机,充分、满意、优质就业的呼吁。

最后,周俊介绍了长江大学特别是城建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及培养等相关情况以及报考或调剂母校的优势。“欢迎大家继续报考长江大学,第一志愿填报本校录取率更高,通过国家线且诚心想调剂回母校读研的学生录取概率较大!”周俊向2021届考研的同学们发出母校邀请。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线上聆听的人数一直保持在腾讯会议300人的上限。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一样,第一时间给他们带来考研方面的有效指导,对自己今后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也更加清晰。